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吴文君

一、个人简介
  吴文君,男,1945年2月生于四川省洪雅县,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农药学博士生导师,农药学学科带头人。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药研究所所长、植物源农药研究与开发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及《世界农药》、《昆虫知识》、《农药学学报》、《农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编委,“何梁何利奖”提名人。
  二、研究领域
  农药学,特别是天然产物农药的研究。
  三、工作学习简历
  1964,09~1969,07  北京农业大学农药专业学习
  1972,03~1979,12  陕西安康地区农业局种子站植保植检站工作
  1979,12~ 现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系任教
  其间1985,05~1986,05,在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实验室以访问学者身份进修,研究
  四、 学术及科研成果
  吴文君长期从事从天然产物(植物、微生物)创制新农药的研究,1980年以来共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6项,其中6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为863计划课题(包括倾斜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1973计划课题。在基础研究方面,发现昆虫肠壁细胞是杀虫剂新的作用靶标,在国内外首次提出“昆虫消化毒剂”的概念及创制昆虫消化毒剂的途径。在天然产物化学方面,从一种植物中分离、鉴定出23个生物活性新化合物,为新农药的创制奠定了基础。在应用研究方面,申请了12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植物杀虫剂苦皮藤乳油及其制造方法”和“两种苦皮藤素水基杀虫制剂”已获发明专利并已成功实现技术转让,投入商业性批量生产。杀虫剂组合“20%长青菊酯”1998年已获登记并批量生产。
  吴文君教授在国内外农药界有较高知名度。主编或参编专著(或教材)10部,特别是“植物化学保护实验技术导论”、“天然产物杀虫剂-原理、方法和实践”、 “农药学原理” “生物农药及其应用”4本专著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5篇,SCI收录英文论文6篇。先后获陕西省科学大会奖、商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及陕西省发明专利一等奖各1项。1994年被国家人事部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章。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农校区)61
  邮编:712100
  电话:029-87092191
  E-mailwuwenjun@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