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流域水文学方法及Budyko 曲线:‘极限’概念在区域水碳平衡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流域水文学方法及Budyko 曲线:“极限”概念在区域水碳平衡研究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张橹 博士

  报告时间:9月23日14:30-15:30

  报告地点: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层20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橹博士为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水土所高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国际水文计划(IHP)宏观方法模拟工作组创始成员,兼任中国科学院海外顾问,科技部和教育部海外评审专家。

  长期致力于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模拟、陆面过程、流域水文、水文实验、生态水文、水资源高效持续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作为澳大利亚流域水文联合研究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水土资源研究所流域水平衡与水管理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与参加科研项目20项,在流域尺度水平衡模拟、土地利用对流域水循环和水平衡的影响、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模拟、生态水文、节水农业、区域水分利用效率的遥感监测与评估等学科前沿理论、方法与模型上均有新的开拓,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态水文模型(WAVES)、地面过程模型(SCAM)、流域尺度蒸散量的计算模型,发展了环境物理学,在土壤盐碱化过程与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他所提出的预测土地利用变化对流域尺度上径流状况影响的新方法已被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和美国采用。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