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联用GWAS和进化选择方法寻找作物经济性状功能基因”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联用GWAS和进化选择方法寻找作物经济性状功能基因

  报 告 人:周正奎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年3月31日下午16:30

  报告地点: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0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周正奎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现在候水生研究员团队,从事水禽育种。2011年周正奎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统计遗传学进行联合培养。2011年到2014年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所任助理研究员,是973项目“我国重要家养动植物在人工选择下进化的遗传和基因组机制”的课题骨干,后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计划”。近三年以第一或并列第一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Plant Cell、 Plant Journal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5篇,影响因子总计66。
    最近,其对302份代表性大豆种质进行了深度重测序(>10x)和基因组分析,结果表明大豆在驯化和改良过程中遗传多态性明显降低,暗示大豆具有明显的选择瓶颈效应。利用XP-CLR方法在驯化阶段(野生大豆 —> 农家种)鉴定出121个强选择信号,在品种改良阶段(农家种 —> 栽培品种)鉴定出109个强选择信号。为了明确这些选择信号所对应的性状,对种子大小、种皮颜色、生长习性、油含量等性状做了全基因组关联(GWAS)分析,找出一系列显著关联位点。进而把选择信号、GWAS信号以及前人研究的油含量QTLs相整合,发现很多选择信号和油相关的性状有关,说明大豆产油性状受人工选择较多,形成复杂的网络系统共同调控油的代谢,从而引起不同种质油相关性状的变异。并以第一作者于2015年2月3日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结果,我校亦是该项目的参与单位。
  http://www.nature.com/nbt/journal/vaop/ncurrent/full/nbt.3096.html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研究生院   动物科技学院
            2015年3月25日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