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十九)”的通知

  报告题目:2019年《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报告人:蔡继明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6日(周六)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蔡继明,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经济学科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问题研究。已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11部学术著作,13部教科书,2部经济学译著,参加编写全国性丛书和辞书5部。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广义价值论,与著名经济学家谷书堂教授合作提出了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理论,解决了古典地租理论与劳动价值论的矛盾;论证了非劳动要素参与价值形成和供给需求共同决定价值以及非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同样创造价值;提出了优先发展大城市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建议,设计了拆散黄金周、变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同时推行带薪休假和长周末制度的改革方案并促成了2008年国家假日制度改革。

  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中央统战部联络员。曾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和经济委员会委员、特邀信息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理事会副主席,广东省政府特聘首批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专家。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