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追踪动物多样性的分子进化历史”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追踪动物多样性的分子进化历史

报告人:赵华斌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上午9:30-11:00

报告地点:植保学院616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赵华斌,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态学系主任,动物学和生态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赵教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态学专业,2009-201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生态与进化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职武汉大学。赵教授长期从事动物多样性的分子进化研究;采用野外观察、动物行为学、分子遗传学、比较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等多种技术手段,追溯了鸟类和哺乳动物食性演变的分子进化历史,发现了若干关键基因在动物进化历史中的遗传规律。曾经研究过蝙蝠、大熊猫、鲸类、盲鼹鼠、企鹅、蜂鸟等动物类群,近期主要以蝙蝠、绢蝶为研究系统。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PNA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等知名杂志上,评论性论文发表在Science、PNAS等期刊,得到了Science、Nature、National Geographic,、BBC、The Scientist、 Live Science等知名媒体报道和评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各1项)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