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21)物理化学:同心协力站好疫情期间教学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物理化学”课程,早在1938年由著名物理化学家、胶体化学家,建国后第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虞宏正教授创建开设。目前物理化学教研室教师共8人,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其中,以杨亚提教授为带头人,赵海双、马亚团、李鹤、许娟和李天保等5名副教授承担非化学专业物理化学课程;由马海龙和王林两名副教授承担化学专业物理化学课程。多年来,物理化学教研室特别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和传承,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无私奉献、倾囊相授,年轻的同辈教师互相学习,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氛围。疫情期间,更是发扬团队协作的力量,群策群力,集体讨论课程讲授中出现的问题,尽职尽责,站好线上教学岗。

合影(1).jpg

一、线上课程(MOOC)建设助力网课开展

在杨亚提教授的带领下,课程组已经完成了非化学专业物理化学理论课的线上课程建设,并在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在线精品课程,且已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成功运行了3次,本学期为第4次开课,刚好为网络在线教学助力。在网络课程开始之前,课程组经过讨论及前期的各种测试、预排,最终决定以课程班组建QQ群,采用看视频+问题讨论的模式进行授课,成功避开了网络教学频繁出现的网络崩溃、QQ直播卡顿、MOOC网站及APP时常不能登录的问题,为后续完成教学任务打下基础。

随着网络平台逐渐趋于稳定,结合物理化学课程特点,经过向学生调研、课程组内部讨论以及对不同平台的比较与测试,从第五周开始,课程组决定采用QQ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以便及时与学生沟通,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并继续依托MOOC平台督促学生课前学习、课后复习及检测。

1.png

在这特殊的时期,物理化学MOOC课程不仅被本校同学点赞,还获得了外校同学的肯定。目前物理化学MOOC选课人数3344人(本校的物理化学课程选课人数348,外校学生占比89.5%),物理化学MOOC课程不仅为本校的物理化学网络课程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还为兄弟院校的师生提供了平台和资源。另外,以马海龙老师为负责人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19年被评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疫情期间,虚拟仿真实验帮助学生进行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弥补了目前无法进行实际操作的缺憾。

2.png   

二、 多举措助力学生自主学习    

物理化学课程抽象难懂,为确保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课程组每位教师都贡献自己的力量,结合课程特点,设置引导问题、利用思维导图总结课程重点难点,帮助学生理解,并及时反馈学生提出的问题。保证学生有疑问时知道怎么问,知道怎么去解决,呵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png

三、课堂融入思政元素

在物理化学课程进行过程中,课程组始终坚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其中杨亚提老师在讲授开放系统的熵时,结合宋朝朱熹《观书有感》中的“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引导学生珍惜当下,不断接受新事物,保持思想的活跃与进步;李天保老师结合我国物理化学宗师黄子卿教授的生平及自己留学经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意识到不仅要和祖国一起受苦,还要像黄子卿教授那样,建设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富强美丽。课程组教师不仅通过中国古诗词讲述物理化学知识,鼓励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结合物理化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引用“科学家”经典事迹,人生轨迹,渗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默默工作、淡泊名利”的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向科学家学习,树立优秀的科学素养和品德。通过对课程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的深度发掘,在自然科学教育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同步提高,达到人性与知性的相互统一。

4.png

四、 课上展示课下论文并举,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

大学阶段,是学生思维活跃的阶段,但也很容易有所偏颇,因此需要及时鼓励、引导才能够让学生的思维之花结果,为此课程组通过开展各类线上反转课堂活动,让学生参与课程展示,训练其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通过布置撰写论文,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做积极的引导。

5.png

五、 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物理化学课程不仅理论性强,同时于科研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为此物理化学课程组将理论知识与学生身边感兴趣的问题结合,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的被课程吸引。

如利用热力学知识中“如何判断化学反应的可能性”,引导学生分析石墨变成金刚石的条件;利用稀溶液的依数性分析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的浓度;利用动力学知识解释为什么合成氨的工艺中要用高温条件;同时引导学生参考nature期刊论文,深层次解析电鳗放电中的电化学原理。并且巧用物理化学知识解释身边常见的现象,其中王林老师将美食作为媒介,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给学生讲授物理化学实验内容,截止目前,已经推出“舌尖上的物化”系列讲座四期内容,这些内容不仅喜闻乐见,而且学生在家就可以完成相关的操作,既动脑又动手,因此开讲以来学生反响热烈,课上不由自主地和老师互动,分享美食和烹饪心得,并希望老师帮忙解释其中的现象,每次课程结束后学生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快点听到下一讲内容。

6.png

六、 榜样的无穷力量

课程组杨亚提老师,在寒假期间做了胆总管手术。在开展网课时,杨老师还在恢复期,身上的胆汁引流袋还没有去掉,杨老师说,没想到这是个大手术,也没想到这么疼!但是杨老师每次上课仍亲力亲为,每次问她需不需要帮助,杨老师总是说:没事,现在刚好是网络授课,不用站在讲台上,自己可以坚持。杨老师从2009年到2020年,经历过三次大手术,每次手术都是挑选在假期,从来没有耽误过上课,而且在此期间完成了物理化学教材编写,组织完成了物理化学MOOC建设,总是第一时间维护MOOC课程网站。杨老师对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教学提高,总是不计得失地提供很多帮助。杨老师给予教研室的不仅是带动了物理化学教研室的发展,还有杨老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对教研室成员无形的影响,是教研室宝贵的精神财富。

课程组赵海双老师,受疫情影响,网课开始时还在山西老家,手头没有电脑只有一部手机,为了确保课程顺利开展,赵老师想尽办法:没有学生名单,手写一份;怕语音方式上课耽误课堂时间,把需要在QQ群里讲解的语音事先录制好,课堂上再按照时间节点转发;疫情缓解后,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从亲戚家借来笔记本电脑,授课方式也改进为QQ直播。为了确保课程和测试的严谨性,赵老师将每次课程内容和测试题目都是审了再审,检查了又检查,仔细把关。赵老师的认真与严谨对教研室成员既是鼓励,又是激励。

物理化学教研室,传承虞宏正院士严谨治学的精神,在非常时期,传承与创新并举,多举措保障教学,为疫情期间学生学习保质保量,为学校教学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