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63)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植保学院】赴合阳开展党建扶贫工作

6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带领植保学院赴合阳城关镇白灵村开展“校村携手 共建美丽乡村”科技扶贫活动。

陈红一行在合阳县白灵村与部分贫困户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每家每户的种植养殖情况和生活现状,听取了白灵村贫困户对于我校对口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各位贫困户代表纷纷发言,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脱贫工作中提供的花椒、苹果等栽培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精准扶贫措施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西农各位专家教授多次亲临指导、现场示范和通过电话、微信长期提供的农作物种植技术赞不绝口。随后,陈红书记了解了植保学院行政党支部与白灵村党支部支部党建对接帮扶情况并参观了白灵村党建工作展室。白灵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表示:“在党的正确领导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力帮扶下,目前,白灵村贫困户已稳定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500元并逐年提升,生活幸福度和满意度提高,希望通过党建引领,继续加强校村合作,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座谈会后,陈红书记参加了植保学院与白灵村以“校村携手 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农业技术培训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2020 年,是全国上下脱贫攻坚、团结奋战奔小康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适应白灵村现代产业发展的需要,让校村合作再次升华,把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动力,进一步加强科技培训,迅速推动成果转化,把白灵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推向高潮。”

植保学院向白灵村赠送了牌匾、100本《花椒安全生产技术指南》书籍和农药,为当下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提供了有力保障。结合白灵村目前花椒、苹果产业发展的需要,植保学院冯纪年教授就花椒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时春喜研究员就苹果的栽培技术与管理,人文学院董红教授就农村承包地流转法律法规为白灵村300多名村民进行了专题讲座,为白灵村当前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贡献西农力量。

植保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张楠)

1.jpg


【化药学院】中药科研团队助力镇巴大黄栽培技术提升

自我校对镇巴县进行科技帮扶以来,为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化药学院强化扶贫组织,成立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与质量评价中心,发挥中心专家团队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镇巴县扶贫工作。

在技术帮扶推进过程中,尽力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系统讲授和线下“手把手”实践指导相结合。一是通过农林卫视网络直播大黄栽培及加工培训技术,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培训药农和技术骨干200余人。二是组织专家团队“一对一”视频连线指导药农规范化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连续的远程指导和答疑,做到精准指导、靶向施策,推进技术跟踪服务不断线。三是扎实推进“手把手”实践指导。先后选派多名专家实地指导镇巴大黄育苗实验田设计、施工跟进。目前帮助镇巴建立规范化育苗试验田50亩,后续将推广扩大到500亩,技术覆盖大黄规范化栽培近万亩。四是坚持实践指导经验凝练和技术提升。组织骨干力量,聚焦生产链和销售链,主编出版《中药材高效生产与销售技术》科普图书,为药农发放技术培训材料1000余册,扩大技术的覆盖面和影响面。

结合镇巴中草药产业实际,学院围绕项目驱动、产业提升,汇聚校内专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帮扶镇巴药企共同申报的省级科技扶贫项目”镇巴大黄黑粉病防治研究”已经成功立项,并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同时,学院先后选派相关专业的研究生2批共2人到镇巴县各镇办挂职科技镇长,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镇巴县属于秦巴山区,是我国民间草药的重要发源之一,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高品质的道地药材,特别适生有独具特色的“大黄”资源。镇巴大黄、天麻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大黄入选陕西省15个“秦药”大品种。镇巴大黄、天麻成功入选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扶贫开发办、工信厅、农业农村厅、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农发行陕西分行等6部门联合发布的陕西省第一批“定制药园”名单。(马亚团)


【园艺学院】赴合阳金峪镇开展扶贫工作

5月29日上午,烈日当头,园艺学院教学副院长、葡萄专家徐炎教授,行政副院长、支部书记李春梅一行到脱贫攻坚一线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雁村,开展技术帮扶节日慰问活动。

徐炎教授在沟北村调研了大棚红地球葡萄夏季生产存在的问题。在田间指导果农修剪葡萄副稍和枝条管理技术、花果管理技术、花后水肥和病虫害预防技术。针对当前红地球果穗修剪工作量大的问题,提出简易果穗整形方法。徐炎给果农开出生产良方:每穗果穗采取留100个左右果粒,去除穗尖1/4长度,其它副穗进行短截;及时基施复合施和钾肥,每隔15天进行一次叶面追肥;套袋前进行2-3次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广大果农葡萄园管理水平,为果农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春梅一行看望了雁村小学仅有的8名学生,与校长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仔细询问了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以及贫困学生家庭收入来源等情况。同时,为孩子们送上了六一节礼物:书包、文具、文体用品等“学习大礼包”,叮嘱小朋友们要加强锻炼、茁壮成长,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王阿文 郭媛媛)

徐炎教授田间技术指导_副本.jpg


【信息学院】赴合阳开展系列技术培训 助推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促进扶贫工作向更深、更实发展,结合扶贫对接单位合阳供销合作社需求,信息学院于6月1日-2日组织专家赴合阳开展了集中技术培训。

培训内容涵盖合阳农业主导产业葡萄和苹果种植的夏季管理、农村电子商务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质量认证,农村电子商务网点负责人、各村镇种植户34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苹果专家王雷存研究员,葡萄示范站驻站专家张宗勤副教授,学校测试中心原副主任杨吉安副教授,信息学院电商系主任杨会君副教授,先后作《苹果产业形势及栽培关键技术》《葡萄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质量认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助推器》专题报告。报告会后果树专家和种植户一同转战到合阳果农人基地进行现场手把手培训。

合阳农村电商工作者张红英说到,专家教授没架子、培训内容通俗易懂、信息量大,而且还是集果树种植、田间管理、质量安全、电商销售一体的系统培训,既节约了农户们时间,又使我们对现代农业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也使我对农村电子商务助力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扶贫对接中信息学院与扶贫对接单位党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将进一步发挥双方党组织自身优势,建立长期稳定协作关系,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技术层面结对共建实质运行,切实协助合阳县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双方还就消费扶贫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磋商。(程玉锋)

基地现场培训_副本.jpg


【园林学院】突出扶贫政治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旭日东方红似火,烈日炎炎似火烧。6月2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成员和教师工会代表赴合阳扶贫点,围绕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扶贫脱困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分别与王村镇党委和尧头村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扶贫帮困过程中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按照“围绕脱贫、服务脱贫、服从脱贫”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工作要求,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和科技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就扶贫党建工作与扶贫点王村镇党委和尧头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着重围绕如何在扶贫中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切实突出和发挥镇党委及村党支部的表率、引领和阵地作用,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激发群众的致富愿望、探索加快发展和进一步开展科技扶贫,推广脱贫典型经验,在扶贫开发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打赢扶贫攻坚战进行了交流探讨;二是用“因户施策的真心、解难除困的决心、巩固提升的用心”,以消费扶贫为契机,着眼促进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有效提升扶贫的深度和高度,促进扶贫的质量和效率。

在金银花茶生产加工基地,大家深入金银花栽种大田,就金银花栽种、生长管理及采摘成本等问题,与尧头村脱贫带头人、尧头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李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在加工车间,大家对刚建成并初步投产的金银花加工生产线,以及金银花茶的包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由于金银花合作社今年初次投产,在品牌设计、品牌包装、价格核算等方面均准备不足,所用的包装均为临时在网上购买,尚无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及包装,致使初级产品在包装销售方面还有所欠缺。看到这个情况后,学院弓弼教授主动请缨,院党委当即安排弓教授以科技扶贫为先导,发挥学院艺术设计学科优势,尽快组织人员帮助合作社设计并尽快拿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银花茶包装设计,通过完善包装和打造自主品牌,助力合作社作好宣传营销,协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陈群辉 辛转霞)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