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康振生

康振生,男,生于1957年10月,四川安岳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之一。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专题主编,《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植物保护学报》和《菌物学报》等期刊编委。

康振生教授长期围绕小麦重大病害的绿色可持续防控,从组织细胞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及基因组学等方面对小麦抗病机制和病菌致病机理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体系。主要开展小麦条锈病的流行学及分子生态学、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规律、病菌与寄主互作分子机理、小麦抗病资源的发掘利用等研究。率领团队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了国家973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公益性行业项目等40多项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270余篇,主编《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结构》、《植物病原真菌超微形态》、《Stripe Rust》等著作教材16部;获批国家专利4项。培养博士52人、硕士90人、博士后10人,其中1名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