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张兴

一、基本情况
  张兴,男,1952年3月出生,陕西省周至县人,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师于已故华南农业大学赵善欢院士,于1988年获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业有害生物无公害控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陕西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1985年被农业部评为部级优秀教师,1995年农业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6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997年被评为陕西省“三五”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999年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10月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人事厅授予“陕西省十大发明人”称号,名列榜首。2003年12月被中国农学会授予“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4年12月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二、研究领域和方向
  主要从事昆虫毒理学、农用药剂学和害虫抗药性治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四个方面:(1)在新农药研究开发中,主要进行药效高、选择性强、低毒安全农药新品种的创制,注重农药原料天然化;(2)进行农药制剂加工技术研究,使高毒农药低毒化,低毒农药微毒化;(3)研究施药新技术,达到农药使用安全化;(4)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培育生物农药,使生产工艺现代化。
  三、工作学习简历
  1974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并留校任教,后分别于1979年及1985年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师从赵善欢教授,并分别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就读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新型植物杀虫剂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尤其是在对川楝素杀虫剂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8年博士毕业后,回到母校继续任教至今。
  四、学术及科研成果
  自留校任教以来,承担了植物保护学院多门专业的教学任务,并将原植物化学保护课程逐步发展成为植物保护专业的一个培养方向——农药方向,于2001年创建制药工程专业。
  先后培养博士7名、硕士学位研究生55名。现有在读博士后2名、博士23名及硕士53名。在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培养自己,自己提高自己,自己养活自己”的研究生管理“四自”方针,制订了一套独特的“研究生规范化管理方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先后系统筛选了我国南北1000余种植物的杀虫、杀菌活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料;研究开发出了“楝素杀虫乳油”、“楝素杀虫可湿性粉剂”、“烟碱乳油”和“油酸烟碱·氯氰乳油”四个植物质杀虫剂品种;发现了一种新的高效杀虫植物——砂地柏;应农业生产实际需要,研制成功了“灭幼脲乳油”、“抗蚜威液剂”、“胺西菊酯乳油”、“辛硫·异丙乳油”和“自流式树木注干剂”等20多种农药新制剂、新品种及自流式树干注药等无公害施药新技术,并已获取国家登记并定点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在致力于生物农药研究的过程中,提出了“无公害农药”及“农药无公害化”的新概念,创建了一个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型科研实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以“集产、学、研为一体,培育一流人才,研制新型农药,服务现代农业,保护绿色环境”为宗旨,以产业化、企业化为桥梁,以农药产品及其配套的生产工艺技术作为研究成果的主要体现形式,以研制开发更多新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新品种、新制剂为目标,以农药研究、科技成果及技术转让服务、对外技术合作为主营方向,使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和生产实践实行全方位的紧密结合,从而创出了一条“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的新路子。“中心”现有2000余平方米的研究实验楼,1000余万元的固定资产,拥有雄厚的科研、教学力量、先进的仪器设备及化学、化工、植保、昆虫、毒理、植物、植物生理生化等多学科专业人才。下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60余万元的“中试基地”。近年来,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服务中心”为平台先后建成了国家杨凌农业综合试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农药分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无公害农药专业孵化器,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业有害生物无公害控制技术创新中心。一个以生物农药为主体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平台初步建成。
  1989年至今,共主持进行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包括“948”项目、十五攻关重大专项、“863”计划等国家级课题;在研究成果中,有19项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共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7项,20项已获取专利证书;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科技成果奖11项,其中有3项分别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陕西省专利二等奖。发表的论文中有4篇分别获省级昆虫学会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和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农校区76号信箱
  邮政编码:712100
  办公电话:029-87093344
  E-mail : zhxing195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