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队伍 - 专家人才 - 青年长江学者

陈明训

个人简介

陈明训,男,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7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获得者。现为陕西省农作物学会理事,中国作物学会、美国植物学会、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国内外学术组织会员,担任SCI期刊Phyt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工作学习经历

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农学学士

2008年9月至2013年7月 浙江大学 作物学专业 农学博士

2012年5月至2014年8月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系 合作研究/博士后

2014年9月至2017年12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副教授

2018年1月至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教授

研究领域或方向

油菜等油料作物种子营养品质代谢调控

油菜种质资源创新与优质高产抗逆精准育种

主要学术成果

1. 种子油脂消减现象与油脂消减基因(SFARs)的发现与应用:发现并命名了SFARs基因(中文称脂肪酸消减器),根据抑制SFAR基因表达原理设计了叶面喷施剂,多年多点田间试验显示能够显著提升菜籽含油量。

2. 透明种皮关键基因抑制种子油脂积累的发现与应用:深入解析了多个透明种皮关键基因对种子油脂抑制作用的调控机制,通过基因编辑等手段抑制透明种皮表达创制了一批菜籽含油量显著提升的油菜新品系。

3. 转录调控在种子油脂积累中的调控机制及其应用。深入探讨了多个转录因子家族成员对种子油脂积累的调控机制,在此基础上通过分子操纵相关转录因子创制了系列脂肪酸品质显著提升的油菜新品系。

4. 通过诱变技术或基因工程技术策略创制了一批新型高油抗倒油菜材料。

主要著作、论文和科技奖励情况

围绕种子脂肪酸等营养品质代谢调控,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和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教育部和浙江省科技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