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如何获取一张漂亮的显微图像 ——旱作国重室大型仪器技术讲座”(二十六)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显微可视平台现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钨灯丝扫描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Zeiss LSM880、LSM900 with Airyscan)、转盘共聚焦显微镜(Andor Dragonfly)、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Olympus FV1000、FV3000)和宽场荧光显微镜(OlympusBX63、BX53、BX51)以及宏观变倍体式显微镜(SZX16)等光学仪器设备,可实现从毫米到纳米的高分辨动态成像,面向全校开放共享。

       为了促进师生在细胞生物学研究中捕捉一张精细、清晰的显微图片,并从图像中挖掘数据信息,进行系统全面地解析, 提升我校细胞生物学研究水平,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部,依托重点实验室显微可视平台举办“显微成像技术讲座”。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时间:2020年12月17日-18日

       地点: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智慧教室(科研楼1201室)

       上机操作地点: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显微可视平台(科研楼1305室)

       线上同步直播ID(腾讯会议):12月17日会议码 401420961

                                                       12月18日会议码 457331901

       主办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讲座日程

12月17日

09:00-10:15

荧光显微镜的原理和应用

吕冰洁蔡司高级产品专家

10:15-10:35

茶歇

10:35-11:35

如何获取一张漂亮的显微图像

吕冰洁蔡司高级产品专家

午间休息

14:30-16:00

显微镜光路部件演示、功能介绍及上机操作(第一场)

(Observer 7倒置荧光显微镜/Scope 5正置荧光显微镜)

朱光辉、第凯成

16:20-17:50

显微镜光路部件演示、功能介绍及上机操作(第二场)

(Observer 7倒置荧光显微镜/Scope 5正置荧光显微镜)

朱光辉、第凯成

12月18日

09:15-10: 15

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高阶应用

卢习博士蔡司高级应用专家

10:15-10: 35

茶歇

10:35-11: 35

植物细胞分裂与微管细胞骨架调控(线下)

张宏昌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午间休息

14:30-16:00

蔡司LSM880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阶应用现场演示及上机操作(第一场)

卢习博士蔡司高级应用专家

16:20-17:50

蔡司LSM880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阶应用现场演示及上机操作(第二场)

卢习博士蔡司高级应用专家

       报名方式:

       参加线下活动的师生请扫码报名

二维码.png

       由于场地及疫情原因,本次线下讲座的参与人限制在40人,每场上机操作的参与人数限制在10人,活动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

       特邀嘉宾:

       张宏昌,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讲《植物学》、《植物生物学》和《显微技术》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与病原真菌互作的细胞生物学和植物、真菌发育的细胞生物学,在植物显微成像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Nature Plants、New Phytologist和Planta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吕冰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蔡司资深产品专家,主要从事植物的发育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主要负责生命科学相的光学显微镜产品,包括技术交流、培训。负责产品包括体式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双光子、超高分辨率显微镜、激光片层显微成像系统等。

       卢习,神经生物学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司资深应用工程师,具有5年蔡司显微镜应用经验,包括超高分辨率成像,活细胞成像,双光子活体成像等。每年主持超过50场显微镜客户培训和支持工作。并协助客户完成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的测试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