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培训通知(第65期)

为加强我校师生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操作能力,掌握样品制备及仪器使用技能,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功能,提高使用效率,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于2023年4月08日举办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基本原理,构造及组成部分,扫描电镜样品的制备方法,以及冷冻扫描电镜的应用。

二、培训时间

2023年4月08日   上午9:00-11:00 理论培训

                           下午3:00-5:00   操作培训

主讲:黄克让辅助:陈蕾

三、培训地点

北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多媒体室(老昆虫博物馆一层,左侧会议室)

四、具体要求

1. 请各相关单位组织学生微信扫码报名,限额60人,报满为止。

联系人:黄老师陈老师

联系电话:87092717


0408培训_副本.jpg
微信扫一扫,立即参与

2.培训结束后,全程参加培训的人员,由生命平台统一发放培训证书。

3. 参加培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场,下午参加上机培训时必须穿实验服,同时严格遵守学校和生命平台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生命平台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进入生命平台登记记录。

4.有样品的同学可以携带感兴趣样品(注意:生物样品提前固定,脱水到100%乙醇上午带来,其他样品提前干燥好上机时带来)

仪器介绍:

平台有美国FEI公司,型号Nano SEM-450扫描电镜一台,主要作为细胞生物学,材料科学的研究工具,利用二次电子信号、背散射电子成像来观察样品的表面形态。与能谱仪联用能够进行元素分析;外接冷冻传输系统在真空及低温条件下实现生物、材料、食品、地质等含水样品的冷冻制备(冷冻断裂、升华刻蚀、溅射镀膜)、样品传输、电镜低温观察

主要技术指标:

分辨率:高真空模式 15Kv时1.0nm, 1Kv时1.4nm(不采用减速模式情况下);2. 低真空模式:10Kv时1.5nm(Helix探头),3kv时1.8nm(Helix);3. 背散射像 100V时3.5nm;4. 放大倍率范围 20~1,000,000倍;5. 电子束流 0.6pA~200nA,连续可调

扫描电镜仪器_副本.jpg
扫描电子显微镜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