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细菌VI型分泌系统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细菌VI型分泌系统研究进展 (2020年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之八)

报告人: 沈锡辉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3日(星期五)16:30

报告地点:报告地点:北校区三号教学楼N8T11

报告人简介:

沈锡辉,1994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系遗传育种专业,1997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基础科学系生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在中科院微生物所获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为美国普度大学生物科学系博士后,2008-2010年被聘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0年起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与生物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学研究,在微生物学国际知名杂志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PLoS Pathog., Envrion. Microbiol., Cell. Microbiol., Appl. Environ. Microbiol., mBio, Biochem. J., Int. J. Syst. Evolut. Microbiol.等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曾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重大专项,973,863,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沈锡辉博士在细菌VI型分泌系统的功能研究及效应蛋白鉴定、细菌生物膜形成及运动性的调控、芳香化合物降解、植物内生菌的促生抗旱功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包括 1)首次发现细菌VI型分泌系统的离子转运功能,率先报道了一类离子结合型T6SS效应蛋白在离子转运和细菌抗环境胁迫及宿主营养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2)以谷氨酸棒杆菌为模型系统揭示了分枝硫醇在细菌抗多重环境胁迫中的多样化作用机制;3)发现细菌鞭毛III型分泌系统伴侣蛋白FliS通过与FlgM相互作用而抑制其分泌,进而影响细菌鞭毛系统基因表达调控,从而揭示了鞭毛系统基因表达的关闭机制。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一年级课程。该课程将邀请生命科学不同领域的优秀教授讲授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他们自己的科研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