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八)”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碳中和目标下的我国电能替代实现路径仿真推演

报告人:王兆华   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0日(周五)16:00-17:00

报告题目(二):灾害性天气、产量风险与农业机械化

报 告 人:易福金   南京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0日(周五)17:15-18:15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兆华,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管理、智能决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建模等领域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重点和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3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SSCI检索100余篇,入选科瑞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兼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双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能源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高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

易福金,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国家级人才,现任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候任)、《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主要从事农业环境与政策、农村发展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已在包括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 Energy Economic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China Economic Review,《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EEPSEA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

一、电能替代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措施。本次报告在对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能替代工作推进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从电能替代影响因素、潜力核算、模型构建和典型领域实践等方面进行探讨,最后提出电能替代的实现路径可能的方案。

二、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灾害性天气频发对世界粮食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尤其是作物生长季节的过度降水已成为作物减产风险的重要因素。报告人利用1998~2016年中国县级层面农业生产数据,以冬小麦收获期连续降水为例,探讨了灾害性天气对冬小麦产量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收获期的连续降水显著增加了冬小麦减产的下行风险。然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农业机械化,通过提高作业及时性、缩短小麦收获时间,有效缓解了灾害性天气引起的小麦产量下行风险。最后本研究发现,农业机械化的缓解效应在排水条件较差、交通设施发达的平原地区更显著。这一系列结论为缓解灾害性天气引发农业减产风险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