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动物转基因及睾丸组织移植学术报告通知

  报告题目:Animal Transgenesis and Testis Tissue Transplantation(动物转基因及睾丸组织移植)

  报 告 人:Wenxian Zeng(曾文先)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报告时间:2009年1月9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一楼会议室


  曾文先简历及研究方向

  曾文先,男,1962年2月生,四川省成都市人。

  学习经历:四川农业大学畜牧专业(学士),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博士后;美国繁殖生物学会(SSR)正式会员;美国内分泌学会 (Endocrinology) 正式会员;日本动物科学学会正式会员;中国动物繁殖研究会正式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卵细胞体外成熟;体外授精的研究;胚胎着床机制;转基因动物新方法的研究;精原干细胞体外培养系统的建立;睾丸组织的移植;睾丸组织冷冻保存

  曾获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川省87届支教讲师团先进工作者、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成果3等奖 、日本国政府文部省奖学金

  近年已发表的sci论文21篇,待发表的sci论文6篇。

  主要学术成就:
  1. 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建立了全新的转基因猪和转基因羊制作技术。现有的转基因技术存在耗时长、花费大、效率低等不足。由于精原干细胞是精子产生的母细胞,可以利用精原干细胞作为转基因的载体,通过精原干细胞制作转基因动物。这个全新的动物转基因技术具有费用低、需时短和效率高等优点。目前已有1篇论文在国际著名刊物The FASEB Journal上发表,受到媒体和研究同行极大关注。另一篇论文计划投稿于著名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这一研究结果于今年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猪与生物医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自2003年起,本人参加了宾夕法尼亚大学Dobrinski博士主持的的精原干细胞及转基因新技术的重大研究课题。目前,我们正在与美国Genzyme Transgenics Corp (GTC)合作制作携带人生长激素的转基因山羊。GTC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重组性人体蛋白获许上市的公司。它的产品ATryn (抗凝血酶)已通过欧共体审批,即将进入欧洲市场。

  2. 精原干细胞分离与纯化:建立了猪和羊精原干细胞的分离与纯化技术。睾丸中存在多种类型的细胞。精原干细胞是睾丸中的一种成体干细胞,它在睾丸组织中为数极少,分离纯化极为困难。如何成功分离出高纯度的精原干细胞是关键的第一步。猪和羊精原干细胞的分离与纯化技术的建立, 为精原干细胞的研究与利用奠定了基础。这一研究结果将于近期内公开发表。

        3. 精原干细胞体外培养系统的研究:建立了猪和羊精原干细胞的短期培养系统,可在体外培养猪和羊的精原干细胞一个月。精原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条件下容易分化而失去干细胞的功能或凋亡消失。体外培养系统的建立, 将有助于精原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及其在转基因制作中的应用。这一研究结果将于近期内公开发表。

  4. 睾丸组织的移植:睾丸组织的异体移植技术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在2002年建立的新技术。通过睾丸组织的移植,可以小鼠作为生物孵化器,生产其它哺乳动物的精子。本人首次证实家畜睾丸组织移植到受体小鼠后,基因表达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家畜精子发生所需的时间保持不变。 并首次利用这个技术研究动物精子发生的调节机理,研究Lsh基因在精子发生过程中的调节功能。目前已有2篇论文在国际刊物Journal of Andrology和 Molecular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上发表,另一篇论文计划投稿著名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分刊。这一研究结果先后被邀请参加2006 和2007 年在美国奥马哈和圣安东尼奥举行的国际繁殖生物学(SSR)年会,本人代表该研究课题组作大会报告,并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于2006年在美国奥兰多举行的第32届国际动物胚胎移植年会上展出,并受到同行好评。

  5. 睾丸组织的冷冻保存:成功建立起猪睾丸组织的冷冻保存技术。睾丸组织的冷冻保存是雄性动物生殖机理保存的重要手段。对于性成熟前的雄性动物而言,是唯一的保存途径。这一技术可用于保存物种资源,尤其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动物和濒危动物。这一研究结果于2004年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的国际男性学年会上报告,并受到与会者好评。这一研究论文已被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接受。

  6. 精子的冷冻保存和低温保存:由于猪精子对低温敏感,耐冷冻能力差,经冷冻解冻后,猪精子活力通常只有30-40%,配种后平均窝产子数降低2-3头。本人首次使用Cyclodextrin调整猪精子细胞膜胆固醇的比例,以提高精子抗低温打击和抗冷冻解冻伤害的能力,使冷冻解冻后精子活力提高到80%左右,比常规冷冻技术提高了40-50%,同时精子顶体完整率和细胞膜完整率也大幅度提高。该研究结果已先后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Theriogenology, Journal of Andrology, 和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上发表, 引起国际同行专家的极大兴趣, 其文章先后被引用36次。
 

动物科技学院
二〇〇九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