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二)”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发展经济学视角的中国故事

报告人:倪国华北京工商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7日(周五)16:00-17:00

报告题目(二):大城市消费者对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研究

报告人:易红梅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7日(周五)17:15-18:15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倪国华,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各类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2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Energy Polic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担任北京工商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政策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农经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易红梅,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0-2022),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专家。致力于通过严谨的政策影响评估促进农村地区人力资本培育与积累以推动农业和农村成功转型。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1篇,其中SCI/SSCI期刊收录论文59篇,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有多份政策报告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正在开展的研究涉及职业教育、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儿童阅读、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等领域。

报告内容简介:

一、从发展经济学视角解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理论逻辑与实践经验,讲述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与未来挑战,讨论未来可能的战略选择。

二、区块链技术具有信息难以篡改、难以伪造的特点,其应用在食品溯源领域能够有效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区块链溯源技术付费是影响未来这项技术应用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目前还很少有研究对消费者的需求展开分析。我们以茶叶为案例,分析了大城市消费者对于区块链溯源茶叶的支付溢价。并通过一项随机信息干预试验检验了解更多与区块链溯源技术相关的知识能否提高消费者支付溢价。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