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九)”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基于动态CGE模型

报告人:刘宇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7日(周五)16:00-17:00

报告题目(二):基于资源效率的国土空间布局及支撑体系框架

报告人:金贵中国地质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7日(周五)17:10-18:1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宇,现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主要集中于运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分析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经济和排放影响。目前,发表期刊论文160篇,其中,SCI(SSCI)论文95篇,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 Nature Sustainability, Energy Economics, Environment Science&Technology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科研课题56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等。

金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级人才入选者。研究方向为土地资源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3部,其中SSCI/SCI论文31篇,5篇为JCR分区TOP 1刊论文,4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

报告内容简介:

一、碳中和目标将促进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重大挑战。然而,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技术和路径分析,较少关注碳中和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因此,本研究运用动态能源经济CGE模型模拟了1275个政策组合情景(碳定价、能效改进、可再生能源和电能替代)的经济与排放影响。研究发现:1)现有政策实现碳中和难度较大,只有48个情景可实现,高强度电能替代政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2)碳中和的经济代价整体可控,相较于基准情景,2060年GDP累积损失3.6%,相当于未来40年,年均增速下降0.09%;3)不同政策组合的影响存在显著异质性,高强度可再生能源政策可有效减少经济损失。基于上述结论,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最优政策组合方案。

二、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之一,关键在于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的合理配置,重点是以较小的资源损耗支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深入理解资源效率的作用成效是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前提。本研究框架以城镇利用、农业生产和生态转换效率测算为逻辑起点,构建以上述效率为核心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情景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引入体现决策偏好差异模型评价国土空间发展潜力,定量刻画不同情景方案下的国土空间布局蓝图,最后通过综合性分析范式对不同决策导向的国土空间政策工具(布局蓝图)进行模拟和优选。本研究通过揭示资源效率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作用成效,提炼国土空间布局蓝图定量刻画的具体规律,构建权衡多方利弊的全局优化策略,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统筹管理提供理论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