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电镜制样技术培训通知 (第37期)

为加强我校师生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操作能力,掌握样品制备及仪器使用技能,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作用,提高使用效率,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于2021年9月11日举办电镜制样技术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样品取材、固定、脱水等一系列有关透射电镜样品前处理及扫描电镜样品前处理的基本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二、培训时间

2021年9月11日   上午9:00-11:00 理论培训

下午3:00-5:00  操作培训

主讲人:王珍 辅助:黄克让

三、培训地点

北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多媒体室(老昆虫博物馆一层)

四、具体要求

1. 请各相关单位组织学生微信扫码报名,限额25人,报满为止。

联系人:王老师  黄老师

联系电话:87092747-8001

报名二维码(1)_副本.png

2.培训结束后,全程参加培训的人员,由生命平台统一发放培训证书。

3. 参加培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场,必须全程戴口罩,穿实验服,隔位就坐,遵守学校各项防疫规定和生命平台各项规章制度,接受生命平台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进入生命平台登记记录。

切片机_副本.png

干燥仪_副本.png

仪器介绍:

电镜制样使用的设备主要包括组织处理机、制刀机、修块机、超薄切片机以及临界点干燥仪等。其中,徕卡组织处理机(EM TP)是一台小型的多功能仪器,可用于生物样品的前期处理(后固定、脱水、渗透等)。徕卡修块机(EM TRIM2)是一款高速率铣削系统,主要用于超薄切片前的生物样品或材料样品的修块。徕卡超薄切片机(EM UC7)可以进行半薄和超薄切片,为光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提供完美的切片。徕卡EM CPD300临界点干燥仪利用液态二氧化碳和乙醇,在特定的温度和压力下,使样品表面在气态与液态之间转换时表面张力为零,从而大大降低了普通干燥过程对样品表面的破坏。可以在一个完全自动化的控制过程中干燥花粉、动物组织、植物、昆虫、材料等。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