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青年人才学术沙龙——“全球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平衡”青年论坛

时间:2022年6月6日(周一)8:10-17:30

地点:线下:林学院实验楼233(主会场)、239(分会场)

          线上:腾讯会议号896541485

一、报告题目:北方生态系统降水频率变化对叶片返青的贡献

报告人:王健

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系博士在读,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变化,生态系统碳循环和植被物候。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PNAS,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 15篇。研究成果包括:1)构建了植被物候精细刻画模型,建立了应用于中国不同生态系统的植被春季物候反演算法 ;2)提出来降水频率对北方生态系统返青期的制约作用,对春季物候的提前提出了新认识;3)提出了风速减弱对高纬度植被秋季落叶期的推迟作用,揭示了风速变化对秋季物候的影响 ;4)提出了北半球冻土退化对植被展叶期的提前作用,解释了土壤冻融属性对植被物候的影响。


二、报告题目:生物能源作物种植对碳中和的贡献及其生态效应

报告人:李伟副教授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4-2019年在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从事博后研究。2019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2019年获清华大学—浪潮集团计算地球科学青年人才奖。研究兴趣包括土地利用变化与碳循环、森林扰动、气候变化减缓等,累计发表了SCI论文8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率近6000次,h-index为40。其中,一作和通讯论文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Sustainability、PNAS等高水平期刊上。


三、报告题目:全球人工林遥感制图及碳储量估算

报告人:何斌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着力于学科交叉研究,领域涉及:陆地碳循环、陆地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相互作用、极端气候事件评估、生态环境遥感等。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ional Science Review、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四、报告题目:基于种子和植物形状的植物适应策略多尺度分析

报告人:杨学军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生态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植物适应策略的研究工作。在局地尺度上,揭示种子粘液性状在植物适应荒漠环境中的生态功能;在区域尺度上,阐明蒿属植物功能性状对区域环境梯度的生态适应性;在全球尺度上,揭示植物相互作用和土壤种子库的全球格局和环境驱动因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cology Letters、Journal of Ecolog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23篇。任SCI期刊Flora编委。


五、报告题目:Understanding forest-water nexus under climate change

报告人:张明芳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系主任、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获得者(2022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奥肯那根校区(UBC)博士毕业。长期致力于森林生态水文、森林生态恢复与评价。在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 Journal of Hydrology 等发表论文24篇。现任IUFRO国际林联水文过程与流域管理分部副协调官、国际林业研究联合会森林-土壤-水专业委员会以及变化环境森林-水作用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常务理事。


六、报告题目:基于土壤呼吸和遥感数据估算的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存在巨大差距

报告人:简金世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教授。致力于陆地土壤碳循环的过程机制、通量核算和模型模拟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和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等期刊发表论文18篇。2022年1月,作为青年拔尖人才以“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聘任。


七、报告题目:基于过程模型评估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

报告人:余振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模拟评估研究,先后在Global Change Biology、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等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自2018年以来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编委,并先后于2017年获得国际生态学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18年获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生态学会“生态模拟创新贡献奖”、2019年获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 “杰出博士研究奖”等三个国际奖项。


八、报告题目:Spatial scaling properties of cumulative effects of forest disturbance on baseflow

报告人:李强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教授。先后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兴趣主要围绕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特别是在地表水与地下水交互作用的研究。发表SCI论文32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发表11篇,论文主要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和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际生态水文权威刊物。博士期间获得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并入选2019国家青年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