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举办 显微成像高阶应用讲座的通知

为帮助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光谱扫描和拆分、荧光定量分析、FRAP、FRET、共定位分析、亚细胞结构超高分辨率观察等高阶成像应用的具体流程和成像后的数据分析思路,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显微可视平台将联合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部举办线上显微成像高阶应用讲座,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座时间

2022年11月29日—30日

二、主讲人:

任烨  蔡司显微镜应用专家

三、讲座日程

2022年11月29日(周二)

9:00-9:30  共聚焦光谱扫描与拆分

9:40-11:00  FRAP&FRET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实现

2022年11月30日(周三)

9:00-10:00  浅析显微样品制备技术

10:10-11:00  图像处理与数据分析概览

四、参与方式

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直播:

11月29日:会议ID 891-287-925,密码 1129

11月30日:会议ID 175-431-209,密码 1130

五、FRAP上机实操预约

本次讲座将给师生提供FRAP上机实操,有需求的师生自带样品预约上机,参与方式如下:

预约方式:扫码预约

image.png

上机时间:11月29日-12月2日14:30-17:30,每日限报2人

上机地点:南校区科研楼1305室

联系人:赵老师 袁老师 87081427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11月23日



显微可视平台简介: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显微可视平台现有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钨灯丝扫描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Zeiss LSM880、LSM900 with Airyscan)、转盘共聚焦显微镜(Andor Dragonfly)、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Olympus FV1000、FV3000)和宽场荧光显微镜(OlympusBX63、BX53、BX51)以及宏观变倍体式显微镜(SZX16)等光学仪器设备,可实现从毫米到纳米的高分辨动态成像,面向全校开放共享。

仪器简介:

ZEISS LSM880 及 LSM900 均是具有超高分辨能力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所携Airyscan技术是一种快速超高分辨率且高灵敏的共聚焦图像采集手段。与传统GaAsP共聚焦探测器的成像情况相比,这种新型探测器设计优良,并能将信噪比(SNR)提升4-8倍,将分辨率提高1.7倍,在分辨率、灵敏度与成像速度三个方面具有突出的表现。不仅能够满足细胞形态定位、立体结构重组、动态变化过程等基础成像需求,还可以实现光谱扫描和拆分、荧光定量分析、FRAP、FRET、共定位分析、亚细胞结构超高分辨率观察等高阶成像应用。

Ziess LSM880主要配置:

1.配备405,561,594,633和Ar离子激光器(含458,488,514);

2. 配备2个荧光光谱型PMT检测器,1个GaAsP检测器,1个Airyscan高灵敏度检测器和1个透射光PMT检测器。

3. xy轴分辨率可达120nm,z轴分辨率可达350nm。

4. ZEN black 摄图软件和ZEN blue图像分析系统。

Ziess LSM900主要配置:

1. 405nm,488nm,561nm,640nm等多个激光器可供选择,满足不同需求。

2. 内置光谱型荧光检测器3个GaAsp-PMT器;Airyscan 2代。

3. xy轴分辨率可达120nm,z轴分辨率可达350nm。

4. ZEN blue图像分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