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19年度经管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八)”的通知

  报告题目:“数量”、“质量”抑或“性价比”: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动力探究

  报告人:董银果  教授                  主持人:夏显力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0日(周一)     下午4:30-6:30

  报告地点:经管园林大楼C304会议室

  内容提要:农产品出口是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保持农产品出口的可持续增长则必须根据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调整出口驱动力。本文采用2000-2017年间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出口HS十分位数据,探讨中国农产品的出口动力源泉。从静态和动态的三元边际视角出发,采用核密度估计方法的分析发现,虽然中国对美农产品的出口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数量边际,但只有在质量-数量边际共同作用下才能诠释出口增长的89.3%,且出口动力的边际贡献率走势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转折点,开始由数量边际驱动型向质量边际驱动型转变;为实现出口增长动力的转型升级,“性价比”即质量除以价格才是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持续稳定增长的真实动力。未来,坚持“优质优价”的高性价比出口模式将是中国农产品出口持续增长的源泉,这一研究对于中国农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政策启示。

  报告人简介:董银果,女,管理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责任教授。曾先后在英国、德国、芬兰、美国学习、访问和合作研究。2005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中外文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农村经济》、《国际贸易问题》、《农业经济问题》等10余个期刊审稿专家。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

  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5月17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