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Causality”学术讲座的通知

        主讲人:爱丁堡大学皇家(迪克)兽医学院,Michael Thrusfield教授

        主题:Causality

        时间:9月16日,周四, 19:30 – 21:10 CST

        参加链接:https://eu.bbcollab.com/guest/db9369937b7740cda9358541f63c2dfa

        参会方式:用火狐(firefox)浏览器按照相关时间段点击对应链接进入。

        火狐浏览器下载地址:https://www.firefox.com.cn/download/

        Michael Thrusfield是爱丁堡大学兽医传染病学教授。他1970年毕业于格拉斯哥大学兽医专业,在爱丁堡大学获得热带兽医学硕士学位,并在伯明翰大学医学院获得病毒学博士学位。曾在东印度群岛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全科实习,他于1976年回到爱丁堡皇家(迪克)兽医学院,从事兽医传染病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出版了关于兽医传染病学唯一一本通用的教科书(现已出版第四版和第32年,并翻译成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以及170多篇论文、文章、评论和书籍章节。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小动物疾病(传染性气管支气管炎、子宫积脓和尿失禁)、计算机疾病记录系统的开发、临床试验、热带疾病的防治、动物福利、口蹄疫以及最近的热带珊瑚礁疾病。他曾在非洲、中东、亚洲、北美和南美、欧洲、远东和太平洋地区旅行,为政府兽医行政部门、欧洲联盟委员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疾病防治方案提供咨询,并为兽医学校、研究机构和欧盟委员会授课,还负责为欧盟培训兽医传染病学,在2001年口蹄疫流行期间和之后借调到国家兽医局。由于他在兽医传染病学方面作出突出贡献,1996当选为皇家生物学会委员,是皇家兽医学院承认的第一位传染病学专家,同时也是欧洲兽医公共卫生学院的常务外交官。他由于在兽医科学的进步和传播中做出了重大贡献,2012年获得兽医专业的DalrympleChampneys奖和杰出贡献奖。


        主题讲座: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处理因和果之间的关系。在兽医(和人类)医学中,重点是疾病的起因。从历史上看,有各种各样的因素认为是原因;这些因素从恶灵到坏空气都有。然而,在19世纪的欧洲,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许多疾病在自然界中是传染性的,是由微生物引起的(微生物理论)。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最初提出的一套细菌性疾病的致病原因。尽管取得了显著的成功,但有些疾病并不能用他的假设来解决:特别是非传染性疾病(如癌症)、多因素疾病和诱发多个综合征的疾病。这些对科赫假设的限制导致艾尔弗雷德•埃文斯在20世纪中叶提出了一套更全面的因果规则,适用于所有疾病。其中有几项需要证明潜在的因果因素和疾病之间的统计显著关系。因此,定量流行病学方法的发展可以将真正的危险因素从非因果相关因素中分离出来。此外,在20世纪中叶,布拉德福德•希尔提出了一套因果关系标准,补充了19世纪中叶哲学家约翰•斯图亚特•密尔(John Stuart Mill)建立的归纳因果推理方法。


动物医学院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