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胞嘧啶碱基编辑器脱靶效应检测技术的开发“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报告题目:胞嘧啶碱基编辑器脱靶效应检测技术的开发

报 告 人:孟浩巍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9:30-11:00

报告地点: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主持人:陶士珩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孟浩巍,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研究方向为基因编辑工具脱靶效应的评估。2015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本科;随后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伊成器教授的指导下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在博士期间开发了胞嘧啶碱基编辑器(CBE)脱靶效应的全基因组检测方法——Detect-seq技术。Detect-seq利用CBE在进行靶向编辑过程中会产生中间产物脱氧尿嘧啶(dU)这一特点,对CBE产生的dU进行生物素(biotin)标记、富集;同时在dU位点的附近,将正常胞嘧啶C替换为d5fC,结合后续的化学标记反应,产生串联C-to-T的信号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技术的灵敏性。Detect-seq技术可以在全基因组范围内,高效、灵敏、无偏、特意地对CBE造成的脱靶效应进行评估。相关研究论文作为封面发表在Nature Methods。

同时,积极在知乎网、腾讯课堂等平台分享生物信息学入门知识技术,目前在知乎网获得超过6万9*************关注,相关图文教程获得超过850万人次阅读。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网络与教育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