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六)”的通知

报告题目:解析物质-能源-碳耦合助力碳中和

报 告 人:曹植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9日(周五)  下午15: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计划。主要从事产业生态、物质流分析、全生命周期评估、环境系统分析、气候韧性等领域的研究。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曾任比利时荷语区安特卫普大学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并曾在美国西北大学和丹麦南丹麦大学。在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资源环境类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国际能源署(IEA)、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等直接使用和引用。担任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等期刊的编辑,长期为Nature Sustainabilit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审稿,兼任国际产业生态学会(ISIE)社会经济代谢分会理事、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低碳水泥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曾主持或参与比利时基金委研究基金、美国能源部、欧盟地平线、中科院战略先导、国自科重大等项目。主要活跃于国际产业生态领域,致力于拓展与应用社会经济代谢和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研究物质在社会经济系统中的流动、转化、蓄积和报废,评估由此产生的环境影响。

报告内容简介:

社会经济代谢分析旨在通过追踪不同社会经济系统中特定物质的流动、转化、蓄积、报废等过程,评估物质代谢与资源循环利用、环境效应之间的关系,调控物质代谢过程中的资源环境影响。社会经济代谢分析可用于展示、分析和评估多种资源利用过程中的冲突和耦合作用,如物质、能源和碳之间的耦合。本次报告将利用两个案例展示社会经济代谢分析框架如何帮助解析社会经济系统中物质-能源-碳的耦合,服务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决策。第一个案例以水泥混凝土产业链等为例,在动态物质流分析方法的基础之上,集成各生命周期阶段的单元过程模型,分析物质各阶段节能减排措施和物质效率提升措施的技术特点与潜在制约,系统评估水泥混凝土全生命周期的物质效率提升空间和减排潜力;第二个案例以风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材料供需为例,利用基于组件的高技术分辨率动态物质流分析模型,充分考虑风能发电机材料使用的规模效应,分析不同低碳转型情景下,风能技术发展过程中关键材料(如钕、镝等稀土金属)的需求与再生潜力。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