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2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六)”的通知

报告题目(一):COVID-19前后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非农就业:调整与应对

报告人:刘承芳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8日(周五)15:30-16:30

报告题目(二):面向共同富裕的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

报告人:岳文泽教授  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8日(周五)17:00-18: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承芳,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城乡协调发展研究,重点关注农村人力资本(教育、营养和健康等)与农村转型。主持过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应急管理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课题10多项。迄今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20多篇,专著3部。有关儿童卫生健康的研究成果得到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Kremer教授的高度评价。担任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机构的咨询专家,任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中国分会主席(2019-2021)。

岳文泽,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近期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治理、国土空间规划等。先后入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自然资源部首批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国土资源部第二批国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先后在国际SSCI/SCI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

报告内容简介

党的十九大以来“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目标。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之基、财富之母、民生之本、生态之依,处于国民经济循环的源头地位,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关键作用。面向共同富裕目标,当前国土空间治理仍面临一系列挑战,亟需深化全域全要素全流程协同共治,提升国土空间保护和利用水平。报告重点探讨国土空间治理的概念内涵,从目标、对象、价值、实践等方面厘清国土空间治理与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梳理了共同富裕视角下我国国土空间治理的政策演进及主要挑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革策略。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