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玉米的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与展望 ”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玉米的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与展望(2020年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之六)

      报告人: 王国英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16:30

      报告地点:北校区三号教学楼N8T11

      报告人简介:

      王国英,男,山西临猗人,玉米生物技术专家。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山西农业大学农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西北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1989年-1991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1999年和2004分别在美国Iowa州立大学、Kentucky大学做访问学者。1991年到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工作,从事玉米生物技术研究,1998年晋升教授。先后兼任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系主任、系主任等职。2006年调入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主持过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重大或重点项目。曾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农业分会理事长、监事长等。研究方向为玉米转基因和功能基因组研究。主要贡献: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玉米的基因枪转化体系,把Bt杀虫蛋白基因转入玉米,获得了可育的转基因植株。该成果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研制的抗虫玉米已在吉林、山东、北京等省市示范种植。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解析了控制玉米籽粒油份含量的关键基因,建立了基因组选择育种体系。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克隆了玉米籽粒发育关键基因UBL1和Vp9等,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5篇,部分论文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2000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2001年被科技部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一年级课程。该课程将邀请生命科学不同领域的优秀教授讲授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他们自己的科研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