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二)”的通知

报告题目:Does green financial policy promote energy savings? Evidence from pilot zones for green finance reform and innovation

报 告 人:张振华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9日(周一)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振华,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治理、能源环境经济、公共政策评估。在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BS三星期刊)、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 (ABS二星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科学学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SSCI论文11篇、CSSCI论文9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认定的重要期刊论文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

主持“双碳”计划战略发展专项、“双一流”引导专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兰州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专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等10项。

正在担任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以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两本国际学术期刊的客座主编,Energy Policy、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Management、《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

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中国重要的绿色金融政策之一,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本研究利用2004-2019年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所在省的地级市面板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空间双重差分模型、三重差分模型、中介效应模型等实证分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对城市能源消费的影响效果与作用机制,并运用双重差分—倾向得分匹配法、安慰剂检验与合成双重差分模型进一步开展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以显著降低城市能源消费,这种影响效应具有长期性和空间溢出性。将城市能源消费分解为工业能源消费与居民能源消费后可以发现试验区显著降低了工业能源消费,对居民能源消费的影响不显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节能降耗效应存在区域异质性,同时也存在试点城市是否是“节能减排示范城市”的异质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推动绿色专利的发展进而实现节约能源的效果,“汲取型”政府会减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节能降耗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实现节能减排以及推动绿色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