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后稷经管讲堂(十一)”的通知

报告题目:全球食物消费的环境与健康效应及其历史变迁

报 告 人:何盼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6日(周五)  15:0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C3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何盼,卡迪夫大学讲师、博导。本科、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并曾在清华大学地学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探索人类行为的环境影响、食物及能源可持续消费、环境政策分析。相关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博士后面上基金,以及英国Vice-Chancellor Global Challenges Research Fellowship的资助, 担任Innovation青年编辑。曾在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Energy, Nature Food,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全球粮食系统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同时造成了多种环境和健康问题。由于世界在粮食和营养方面面临许多挑战,伴随而来的气候和环境危机亦需采取紧急行动,政策需要提高环境资源使用在食物系统支持粮食安全和健康收益方面的效率。本文构建了一个效率指标,定义为健康收益与四种主要食品相关环境影响(温室气体排放、稀缺加权取水、酸化排放和富营养化排放)的比率,以评估195个国家食物消费引起的健康收益与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评估了这种效率在1990年至2011年间对195个国家的全球转变。研究发现每种环境影响的效率均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呈非线性变化。效率往往首先通过增加食品供应消除儿童和孕产妇营养不良而增加,然后由于转向动物产品而受到额外的环境影响而降低;最后,在一些发达国家转向更健康的饮食时,效率又缓慢增长。这一效率指标可以帮助更好地理解营养转变的环境影响,并提供一种监测饮食模式转变、设定政策目标和评估特定干预效果的工具。

欢迎广大师生参会交流。

经管学院

2023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