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2023年度园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一)”的通知

报告题目:苹果果实酸度形成调控

报告时间:2023年03月22日(星期三)15:00-16:3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二楼茶艺室

报告摘要:果实风味品质是影响消费者喜好的关键,其中酸度是决定果实风味品质的核心因素之一,因此解析苹果果实酸度分子遗传调控机制,对苹果优质品种的选育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围绕苹果果实酸度这一复杂的性状,筛选并系统解析出H+质子泵、焦磷酸质子泵、转录因子及有机酸代谢相关基因等在苹果果实酸度形成过程中的作用,阐明MYB123、MYB21、WRKY126、MDH及质子泵等协同调控苹果果实酸度分子模型及遗传机制并构建分子调控网络,开发出基于酸度基因的分子标记。研究相关结果丰富了苹果果实酸度调控理论体系,同时为分子标记辅助/设计育种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马百全,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学位,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学位,同年入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目前主要从事苹果果实有机酸的形成及遗传调控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并列一作)或者通讯作者在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Horticulture Research、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Food Chemistry、Scientia Horticulturae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多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image.png

园艺学院

2023年3月20日